close

■不知大家知不知道,「毛遂自薦」中的「毛遂」是什麼意思嗎?□

★☆宥儒到功文也有一年多了,

都會收到老師給的功文報刊,

裏面有許多人分享在功文的學習經驗,

大家都非常努力堅持在學習的路上,

有笑也有淚,宥儒當然也不例外,

報刊裏有許多有趣的成語故事分享給大家。☆★

戰國時,趙國遭受秦國攻打,情況十分危急,

於是趙國的平原君奉命前往楚國求援。

這時,有一個名叫毛遂的人,主動請求平原君,

想隨同前去楚國。

平原君問他:「你來多久了?」毛遂回答:「三年了。」

平原君說:「一個真正有才能的人,應該馬上就會顯露自己的鋒芒,

而你已來三年,我卻還沒聽過你的名聲,所以你還是留下吧!」

毛遂說:「我自我推薦是請求你給我一個機會,讓我發揮才能!」

平原君覺得毛遂說得有道理,就答應讓他一同前往。

到了楚國,平原君和楚王會談了很久也沒有結果,

於是毛遂走到楚王面前,極力說服楚王,

剖析趙、楚聯合抗秦的利害關係。

最後楚王答應出兵援救趙國,並和趙國結為盟友,

共同抗秦。毛遂這次為國家立下大功,讓大家對他刮目相看。

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「毛遂自薦」這個成語,比喻自告奮勇,自我推薦。

 

 看完後是不是知道答案了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宥儒&宥穎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